■地址:台灣省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70號6樓
■電話: (02)2735-9558 ■傳真: (02)2735-9035
■電子郵件:xiachao@giga.net.tw ■機關網站:http://www.xiachao.org.tw
  • 目前最頂端之文件分類項為:
    研究所參考文件

    中國高等院校公費全日制、自費全日制及自費兼讀制碩士學位及博士學位研究生課程二零零三年度招生簡章〔適用港澳台人士〕

    最新資料(2002/11/6更新):

    報名日期:

    二零零二年十二月二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

    報名地點:

    1.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香港銅鑼灣摩頓台5號百富中心16樓
      京港在台報名窗口:夏潮聯合會: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50之2號6樓。
      電話:(02)23913558 傳真:(02)33937338
    2. 澳門基金會:澳門新口岸填海區宋玉山廣場澳門教科文中心一樓
    3. 廣東省招生辦公室:廣東省廣州市東風東路725號
    4. 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市中關村南大街5號
       

    報名時間

    京港學術中心:星期一至六:上午九時到下午六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夏潮聯合會:星期一至五:上午十時到下午六時(午休:十二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
    週休二日與國定假日休息

    申請手續:

    申請人須於報名期間親自到京港學術交流中心或其他報名地點辦理報名手續。

    1. 繳交:
    1. 已填妥之申請表及報名登記卡〔表格費用:港幣伍元整;台幣二十元〕。
    2. 兩張2吋×1.5吋正面、半身免冠近照〔請在照片背面寫上姓名〕。
    3. 兩名副教授或以上職稱之學者分別填寫的「推薦書」。
    4. 下列文件之影印本各兩份,並請攜帶同正本以備核對。
      1. 香港、澳門或台灣的身份證。
      2. 學士、碩士學位證書或同等學歷之文憑〔應屆畢業生可以在錄取前補交〕。
      3. 大學本科或碩士學位的成績單。
      4. 專業資格、學術論文、著作或發明、專利及科研成果等資料〔請直接交予報名院校,如沒有此類資料,可免交〕。
    5. 報名費港幣伍百元〔費用一經繳交,概不退還〕。
    6. 凡申請報名人士之通訊地址在香港以外地區,需另繳港幣一百元郵電聯絡費。
    7. 除親自到本中心報名的考生,報名費及郵電聯絡費繳交現金外,其餘的一律繳交匯票。
      (匯票抬頭:京港學術交流中心 BEIJING-HONG KONG ACADEMIC EXCHANGE CENTRE)
    1. 申請表必須註明擬選讀之院校、專業及研究方向。申請人只能填報一所院校的一個專業
    2. 申請人可以在香港、澳門、廣州或北京任選一地報名,並在報名的報考地點參加初試。
    3. 凡申請藝術類學校的考生需自行到學校報名〔或函報〕,並參加考試。

    申請人資格:

    1. 申請人必須是香港、澳門或台灣的永久居民,即已獲香港*、澳門或台灣地區永久居留權之人士。
       *〔包括持單程證來香港地居的人士〕
    2. 報考碩士學位課程者,年齡一般在四十歲以下。報考博士學位課程者,年齡一般在四十五歲以下。
      年歲的計算法:自出生日起到入學當年的九月一日止。
    3. 報考碩士學位課程者,需具有與內地學士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報考博士學位課程者,需具有與內地碩士
      學位相當的學位或同等學歷。
    4. 申請人需會聽、說普通話及閱讀、書寫中文。
    5. 申請人需品德良好、身體健康。
    6. 申請人須由兩名副教授或以上職稱之學者書面推薦。

    申請報考類別:

    1. 公費全日制研究生〔按學校當年的名額規定為準。如考試合格未獲批准為公費生,仍願意自費就讀,須在報名表備註欄中註明願意自費就讀〕。
    2. 自費全日制研究生、自費兼讀研究生。
    3. 國家教育部為香港、澳門、台灣人士設立全日制研究生獎學金〔如考試合格但未獲教育部獎學金者,仍願意自費就讀,須在報名表備註欄中註明願意自費就讀。〕

    學費:

    1. 公費全日制生在學期間免交學費並享有學校獎學金。
    2. 自費全日制生及自費兼讀生的學費收費標準,應按接受報名院校當年規定的收費為準〔一般收費標準可參照招生院校在招收專業目錄中註明的費用繳納〕。
    3. 國家教育部為香港、澳門、台灣人士設立全日制研究生獎學金。獲獎學金者在學期間除免交學費外,另發給獎學金:博士生每人每月約人民幣750元;碩士生每人每月約人民幣650元。

    設立獎學金的院校:

    北京大學 清華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 北京師範大學 協和醫科大學
    中國農業大學 北京中醫藥大學 復旦大學 同濟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
    華東師範大學 南京大學 東南大學 浙江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
    廈門大學 中山大學 中山醫科大學 華南理工大學 華南農業大學

    接受申請學校:

    中國政法大學 北京理工大學 北京外國語大學 北京語言文化大學 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
    中央財經大學 中央民族大學 北京體育大學 北京廣播學院 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
    北京科技大學 北方交通大學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合肥工業大學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
    福建中醫學院 華僑大學 廣州中醫藥大學 廣州體育學院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
    華南師範大學 蘭州大學 廣西大學 廣西中醫學院 哈爾濱工業大學
    武漢大學 華中師範大學 武漢理工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
    湖北大學 湖北中醫學院 湖南大學 中南大學 湖南中醫學院
    吉林大學 東北師範大學 蘇州大學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南京理工大學
    南京師範大學 南京農業大學 江南大學 南京中醫藥大學 東北大學
    東北財經大學 大連理工大學 大連海事大學 遼寧大學 重慶大學
    四川大學 西南政法大學 成都中醫藥大學 山東大學 青島海洋大學
    東華大學 上海外國語大學 上海中醫藥大學 上海體育學院 上海師範大學
    上海財經大學 華東政法學院 上海大學 西北大學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
    南開大學 浙江工業大學 天津中醫學院 天津師範大學 浙江中醫學院

    等百多所高等院校

    入學考試:

    1. 入學考試分初試、複試兩個階段。初試定於二零零三年四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七日於香港舉行(適用於在香港報名的人士)。複試地點及日期由招生院校確定。
    2. 考試地點:香港理工大學
    3. 考試科目:報考碩士生的須應試報考專業指定的兩門業務課及一門外國語;報考博士生的須應試報考專業指定的至少兩門業務課及一門外國語,均為筆試。筆試各科目的考試時間均為三小時。碩士研究生初試外國語滿分為100分,兩門專業課滿分各為150分;博士研究生初試科目滿分各為100分。初試合格者,複試與否和複試內容與方式、時間及地點由招生院校確定。

    考生錄取及入學條件:

    1. 招生院校根據考生的報名資料、考試成績及導師意見綜合評核後,確定錄取名單。錄取通知書於七月至八月間由錄取學校函寄考生本人。未被錄取者,會另行通知。
    2. 新生於九月中旬前入學,具體入學時間由錄取院校在「入學通知書」中註明。新生報到時,由院校進行體格檢查,不符合入學條件者,院校有權取消其入學資格。
    3. 新生應按時到院校報到,如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時報到者,須以書面向院校請假。無故逾期兩週不報到者,作自動放棄入學資格論,並取消入學資格。
    4. 新生入學後應遵守校規,努力學習。凡因學習、身體或其他原因,院校認為不宜繼續培養者,按該院校有關的學籍管理規定處理。

    學習年限:

    根據就讀專業的不同要求,全日制碩士生的學習年限為二年半至三年,全日制博士生的學習年限一般為三年。自費兼讀碩士生或博士生的學習年限不超過五年。

    學位授予:

    課程學習合格、學位論文答辯或通過,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規定者,可獲相應的學位證書。

    電話查詢:

    香港:〔852〕28936355〔鍾小姐〕
    台灣:〔02〕23913558, 23925642〔鍾先生〕
    網址:http://www.bhkaec.org.hk
    網址:http://www.xiachao.org.tw

    1. 2002年
      1. 2003年
        1. 2004年
          1. 2005年
            1. 2006年
              1. 2007年
                1. 2008年
                  1. 2009年
                    1. 夏潮聯合會(2012/10/23)
                      2013年夏潮大陸研究所(碩博士生)報考說明會
                    2. ■ 夏潮聯合會(2010/12/01)
                      2011年度港澳台生報考大陸高校研究所報名須知
                    3. 夏潮聯合會秘書處(2010/09/31)
                      港澳台聯招報考大陸研究所之問題
                    4. 夏潮聯合會(2007/10/20)
                      2008年度港澳台研究所報名須知
                    5. 夏潮聯合會秘書處(2004/11/19)
                      2005年大陸各校招生簡章、考古題已陸續上架
                    6. 夏潮聯合會秘書處(2003/11/10)
                      你想讓考試更順利嗎?

                    夏潮聯合會
                    Chinatide Association

                    中國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70號6樓
                    電話:2735-9558 傳真:2735-9035
                    xiachao@giga.net.tw http://www.xiachao.org.tw

                    人民e網頁生產研究會、台大戀愛委員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