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灣省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70號6樓
■電話: (02)2735-9558 ■傳真: (02)2735-9035
■電子郵件:xiachao@giga.net.tw ■機關網站:http://www.xiachao.org.tw
  • 目前最頂端之文件分類項為:
    南天之虹——新書發表會資料

    橫地剛   陸平舟
    梅丁衍 校訂 裝幀

    全書424 頁
    附圖80餘幀
    32 開 精裝
    定價450 元


    版畫〈恐怖的檢查——台灣二二八事件〉
      在有關二二八事件留存下來的資料中,木刻版畫〈恐怖的檢查——台灣二二八事件〉是唯一一張具體描繪台灣人民英勇抗暴的美術作品。在美術史上,與畢卡索的〈格爾尼卡〉一樣,不僅真實反映了人民對獨裁屠殺的強烈反抗,也深深撼動了所有人。但對於這張廣為人們所熟知的二二八「聖畫」,有關署名「力軍」的作者黃榮燦,一般卻知之甚少。本書作者橫地剛先生窮數年之力,奔走於大陸、台灣與日本之間,探查黃榮燦在光復初期從大陸東渡來台後的腳蹤,完成了截至目前為止第一本有關黃榮燦生平的傳記。

      黃榮燦,四川重慶人,30年代畢業於重慶西南美專。抗戰時期即致力於版畫創作與推廣木刻運動。抗戰勝利後,黃榮燦即刻於一九四五年底來台,與本省籍作家楊逵、蘇新、王白淵以及省外文化人許壽裳、雷石榆等人共同致力於兩岸的文化交流與弭平日本五十年殖民統治後兩岸的隔閡;同時也以台灣人民的現實生活為題材從事木刻創作,並積極宣揚「新興現實主義美術」。一九五二年,在國民政府白色恐怖肅殺中,黃榮燦被以「從事反動宣傳」的污衊,在馬場町遭槍決身亡,時年三十七歲。

      本書通過黃榮燦的生涯考察反映了光復初期的局勢,以及在那個動盪的時代中兩岸知識份子索真求是憂國懷世的胸襟。這不僅是一份珍貴的台灣美術史料,也是中國現代史中不可抹滅的一頁。

      人間出版社有幸取得本書中文版權,值此二二八事件五十五週年之際,正式在台灣發行上市。並將在三月一日(星期五)下午兩點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地下特展室、《正義的證言--二二八中族群互助的史實特展》
    版畫〈恐怖的檢查——
    台灣二二八事件〉作者
    中國現代木刻畫家黃榮
    燦在台灣的行跡生涯
    展場舉行新書發表會暨記者招待會。會中除邀請到本書作者橫地剛先生、校定者梅丁衍教授外,並有小說家陳映真、白色恐怖報導文學作家藍博洲以及清華大學中文系呂正惠教授等貴賓與會致詞。

      3月2日(星期六)南天之虹作者橫地鋼 校定者梅丁衍教授 白色恐怖報導文學作家藍博洲於台北市金華街清華大學月涵堂舉行對話

     

    人間出版社
    劃撥帳號:11746473 電話:23222357
    台北市潮州街91-9號5樓


      1. 台灣反帝學生組織 人民e(2002/03/04)
        《黃榮燦和他的時代》座談會現場手記
      2. 台灣反帝學生組織 人民e(2002/03/01)
        橫地剛先生來台特別報導
      3. 陳映真(2002/02/28)
        代序:橫地剛先生「新興木刻藝術在台灣:一九四五~一九五○」讀後

      夏潮聯合會
      Chinatide Association

      中國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70號6樓
      電話:2735-9558 傳真:2735-9035
      xiachao@giga.net.tw http://www.xiachao.org.tw

      人民e網頁生產研究會、台大戀愛委員會製作